LP banner LP banner

職場人脈破冰術!跨國商務必學 60 句英文閒聊

參加國際會議、商務活動,或到國外出差時,你很容易在視訊會議開始前、咖啡吧排隊、共享辦公空間、飯店大廳,甚至商務晚宴上,和身邊的人自然聊上幾句。

這種簡短、輕鬆的對話,就是英文裡常說的 small talk(閒聊)。雖然聊的都是一些日常話題,不會直接切入工作或商務內容,卻能有效打破初次見面的尷尬,拉近彼此距離,也讓後續的交流更加順利。

閒聊最重要的原則,就是選擇容易回應、沒有壓力的話題,讓對方能自然接話,而不需要花太多心思思考。

相反地,薪資、政治、宗教、健康、婚姻、年齡等涉及隱私或容易引發爭議的話題,通常不適合作為初次見面的聊天內容。跨文化交流時,更要留意不同文化對個人隱私的界線,避免讓對方感到不自在。

那麼,第一次和外國商務夥伴見面,到底該聊些什麼,才能既自然又專業呢?

一起來看看吧!

 

主題 1:關於飲食

食物是全世界共通的語言。無論你是在參加商務晚宴,或到當地人氣餐廳用餐,還是在新開張的公司餐廳點餐,聊聊食物永遠是最安全且最容易讓人心情愉悅的話題。

特別是當你看到對方點了一道看起來很特別的料理,或是手裡拿著一杯精緻的特色咖啡時,這就是你開啟對話的絕佳時機。

A:I heard great things about this spot! What did you end up ordering?
我聽說這間店評價很高呢!你最後點了什麼呀?
B:I got the plant-based avocado wrap. It tastes amazing!
我點了蔬食酪梨捲,真的很好吃。
A:Oh wow, that looks so fresh. Is it filling enough?
哇,看起來很新鮮,這樣吃得飽嗎?
B:Yes, it is actually quite hearty and satisfying.
可以,其實分量不少,很有飽足感。
That cold brew looks incredibly refreshing. Is it from the cafe downstairs?
那杯冷萃咖啡看起來真消暑。是在樓下那間咖啡廳買的嗎?
Have you tried the signature pastries at the bakery around the corner?
你吃過轉角那家麵包店的招牌點心了嗎?
The catering for this event is exceptional. Do you prefer savory or sweet snacks?
這次活動的餐點水準真高。你比較喜歡鹹食還是甜點呢?

 

主題 2:穿搭與隨身物品

如果注意到對方穿著得體,或使用了有特色的包包、筆電包、手錶或科技產品,真誠地給予讚美,通常都是很好的開場方式。

A:Hi there. I’m Alex from the marketing team. Great to meet you.
嗨,你好。我是行銷團隊的 Alex。很高興能和你交流。
B:Hi Alex, I’m Sarah. Nice to meet you too.
嗨 Alex,我是 Sarah。我也很高興認識你。
A:I love your smart glasses! Where did you pick those up?
我好喜歡你的智慧眼鏡!你在哪裡買到的呀?
B:Thanks! I ordered them online last month, and they’ve been incredibly useful.
謝謝!我上個月在網路上訂的,真的非常實用。
Sleek laptop sleeve! Is that genuine leather?
這款筆電包真有質感!是真皮的嗎?
Your new sneakers look incredibly comfortable for a long conference day.
你的球鞋看起來很舒服,很適合長時間參加會議。
That modern watch matches your outfit perfectly.
那支手錶和你的穿搭很搭。

 

主題 3:關於計畫與近況

詢問近況、週末安排,或最近忙碌的專案,是職場最自然的聊天方式。

A:Hello! Good to see you in person. How have things been going with your project?
哈囉!很高興能見到你本人。你最近的專案進展得還順利嗎?
B:It has been intense, but we just wrapped up the final phase.
最近非常忙碌,不過我們剛完成了最後一階段。
A:It’s been a while! Are you working on anything exciting this quarter?
好久不見!你這季有在忙什麼有趣的規劃嗎?
B:Just a few new product rollouts.
主要是在籌備幾款新產品的上線。
A:That sounds interesting. Let me know if you’d like to grab a coffee later.
聽起來很有趣,有空一起喝杯咖啡聊聊吧。

 

主題 4:關於場所

身處的環境本身,就是最容易延伸話題的素材。

在辦公室或活動會場

This venue is spectacular!
這個場地辦得真出色!
Do you work out of this office space full-time?
你平時全職在這個辦公空間工作嗎?
How long has your team been based in this city?
你們團隊在這座城市多久了?
Do you know any good lunch spots around this area?
附近有推薦的午餐嗎?

於展覽或論壇

Wow, this digital art display is mind-blowing! Have you checked out the AI lounge yet?
這個數位藝術展真令人驚艷!你去過 AI 展區了嗎?
The setup is brilliant. Which keynote session are you looking forward to the most?
整個活動規劃得很好,你最期待哪一場主題演講?

在交通途中

So where are you traveling from?
你這次是從哪個城市過來的呢?
Are you attending the main summit or just the networking workshops?
你是來參加主要的高峰會,還是只報名了交流工作坊?

 

主題 5:關於天氣

天氣是最經典、也最沒有壓力的破冰話題。不論是在電梯裡、會議開始前,還是等候活動開始時,都很適合拿來開啟聊天。

晴天

It is perfect outside today.
外面的天氣舒服得剛剛好。
The sunshine is incredible today, isn’t it?
今天的陽光真好,不是嗎?
We lucked out with the weather this morning.
我們今天早上的天氣運真好。
It is delightfully crisp and clear out there.
外頭的天氣清爽明朗,真讓人心情好。
What a glorious afternoon, don’t you agree? There is barely a breeze!
這個下午太美好了,你說是不是?幾乎沒什麼風呢!

炎熱

It is incredibly warm out.
外面熱氣逼人呢。
The thermometer says 38 degrees. It is absolutely scorching!
溫度計顯示 38 度。今天簡直要把人曬融化了!
The heat is intense today.
今天的烈日非常猛烈。
Is this heatwave keeping you awake at night too?
這波熱浪是不是也讓你晚上熱到睡不好?

悶熱潮濕時

The air feels really heavy today.
今天的空氣感覺特別沉悶。
It is incredibly sticky outside.
外頭的天氣黏膩得讓人難受。

陰天多雲時

The sky is quite gray today.
今天天空一片灰濛濛的。
It is mostly overcast right now.
此時此刻天空幾乎被烏雲遮蔽了。
The sun is completely hidden behind the clouds.
太陽完全躲到雲層後面了。
The light out there is really dim.
外面的光線看起來相當陰暗。
The clouds are rolling in. It looks like a storm might be brewing.
烏雲密布,看起來似乎有一場大暴雨要來了。

陰雨綿綿時

It looks like a light drizzle is starting.
看起來外面開始下起毛毛細雨了。
It has been damp all day. I wonder when the skies will clear up.
整天都濕漉漉的。不知道天空什麼時候才會放晴。
It is coming down out there.
外頭正下著不小的雨呢。
It is absolutely downpouring.
外面現在正下著暴雨。
The weather is miserable today. It is raining cats and dogs.
今天的天氣真糟糕,雨下得像用倒的一樣。

霧氣繚繞時

Visibility is quite low today.
今天的能見度相當低。
A heavy haze is blanketing the streets.
一層濃濃的薄霧籠罩著街道。
The mist is getting heavier by the minute.
這霧氣真是一分鐘比一分鐘還要濃。

強風襲來時

The wind is really picking up.
風勢開始變得越來越強了。
It is quite gusty this afternoon.
今天下午一陣陣強風不斷颳起。
The strong wind is blowing everything around.
強風把四周的東西都吹得亂七八糟。
We are having a really stormy day.
我們今天碰上了風勢極大的天氣。

寒風刺骨時

There is a sharp chill in the air.
空氣中帶著一絲刺骨的寒意。
It is biting cold! I should have worn my heavy coat.
真的太冷了!我出門應該穿上那件厚大衣的。
The morning started with freezing temperatures. Look, frost is everywhere!
清晨一開始就冷到結冰。你看,到處都是霜!
It is absolutely freezing. The temperature dropped significantly.
簡直是天寒地凍。氣溫一下子掉了好幾度。

 

主題 6:延續話題與自然道別

如果你想讓談話像跳舞一樣流暢,記得在回答完對方之後,把發球權交還給對方。簡單問一句「那你呢?」或「你對這件事有什麼看法?」,就能讓談話節奏保持靈活,而不是像在接受單方面的質詢。

當你準備動身前往下一個會議,需要優雅地結束對話時,一句得體、加分的道別語能展現出你良好的專業涵養。請保持微笑與眼神接觸,用以下這些句子寫下句點:

It was wonderful catching up with you.
很高興能和你聊聊。
Have a nice and productive week!
祝你這週接下來的工作都順利高效!
I hope you enjoy the rest of the conference!
祝你接下來的年會活動過得愉快!
Wishing you great success with your presentation!
祝你的簡報分享圓滿成功!
Safe travels on your way back home.
回家一路上順風,旅途平安。
Let’s stay in touch!
我們保持聯絡!

 

總結

許多人面對英文閒聊時,最大的壓力來自擔心文法不夠好,或不知道下一句該說什麼。

其實,建立人際連結最重要的從來不是完美的英文,而是真誠與友善。即使句子不夠完美,只要帶著自然的笑容,自信地開口,大多數人感受到的都會是你的誠意,而不是你的文法是否毫無錯誤。

下次參加國際會議、商務活動,或與外國朋友初次見面時,不妨先從食物、活動場地或天氣開始聊起。一次一次累積經驗,你會發現,用英文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其實沒有想像中困難。

LP banner
本文作者

小時候曾在一位美國老師的英語會話教室上課,大學時期則有英國留學的經歷,剛開始工作時的上司是澳大利亞人,因此與英語有著多種接觸。擅長閱讀英語,每天都閱讀英文書籍。請多多關照!

經歴

在初次就業的公司中,於澳大利亞人上司的指導下工作。
與海外客戶通過郵件和電話的交流對我來說是家常便飯。
目前我不僅擔任網頁作家,也是英語和中文的翻譯者。

資格

具備參加TOEIC、TOEFL、IELTS等考試的經驗

海外經驗

學生時代曾經在英國留學,還去過亞洲多個國家旅行並進行實地考察。
也有在實地考察中使用英語進行採訪的經驗。

分享這篇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