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也常去日本旅行嗎?你是否曾在日本的神社前,碰到外國朋友一臉好奇地問東問西。
這時候,如果想用英文介紹眼前的文化,很多人往往不知道該怎麼開口。
尤其是那些歷史悠久、香火鼎盛的神社,參拜禮儀其實有不少細節。外國旅客第一次看到手水舍、賽錢箱或鳥居時,心裡往往充滿疑問。
如果你能用簡單的英文聊上幾句,不但能幫助對方理解日本文化,也能讓旅途變得更有趣。
目次
精選「參拜」英文核心字彙與實用短語
神社裡常見的事物,其實都能用簡單的英文來介紹。下次帶外國朋友參觀時,不妨試著用看看。
一般的參拜其實很單純,就是向神明祈求平安與幸福。你可以直接這麼說:
Many Japanese people visit shrines to pray for good luck.
(許多日本人都會去神社祈求好運。)
介紹歷史悠久的神社或古蹟時,這句話非常實用:
This place is famous for its long history.
(這個地方以悠久的歷史聞名。)
想介紹新年參拜(初詣)時,則可以這麼說:
This is a special event for the Japanese New Year.
(這是日本新年的特別活動。)
鳥居是神社最具代表性的象徵之一,用這種方式解釋很容易理解:
The big torii gate separates our world from the spirit world.
(巨大的鳥居將人間與神聖的世界分開。)
神社入口到主殿之間的參道,通常具有引導參拜者進入神聖空間的意義:
The long walking path leads us to the main building.
(長長的參道帶領我們通往主殿。)
水杓的英文其實不需要太死板。直接說實用功能,外國人也完全能理解:
You can use this ladle to clean your hands.
(你可以用這個水杓來洗手。)
這是解釋賽錢箱最簡單直接的方式:
People toss coins here to make a wish.
(人們在這裡投硬幣許願。)
鞠躬是日本文化中重要的禮儀之一:
We always lower our heads to show respect.
(我們總是低頭鞠躬來表達敬意。)
神社參拜時常見的「二拜二拍手一拜」儀式,就包含這個動作:
You need to clap your hands twice.
(你需要將手掌拍擊兩次。)
抽到的御神籤(omikuji)可以這樣介紹:
This small paper tells you about your luck and fortune.
(這張小紙條會告訴你你的運勢。)
介紹御守時,用 charm 或 lucky charm 都很自然:
You can carry this small charm for safety.
(你可以隨身攜帶這個小物品來保平安。)
用英文介紹參拜禮儀與文化常識
去神社有很多小規矩。如果沒有注意,可能會有點失禮。
我們可以用簡單的英文,提醒外國朋友一些基本的參拜禮儀。這樣大家都能玩得開心又放心。
Please do not walk right in the center of the road.
(請不要直接走在馬路的正中央。)
傳統上認為參道中央是神明行走的道路,因此通常會走兩側。
We should wash our hands before praying.
(在祈禱前,我們應該先洗淨雙手。)
手水舍的淨手儀式象徵淨化身心。
如果想介紹洗手步驟,可以這樣說:
Hold the ladle with your right hand and wash your left hand.
(右手拿水杓,清洗左手。)
Change the ladle to your left hand and wash your right hand.
(換到左手,清洗右手。)
Put some water into your left hand to rinse your mouth.
(放一點水在你的左手,用來漱口。)
Do not drink water directly from the ladle.
(不要直接用水杓喝水。)
Let the remaining water clean the handle.
(讓剩下的水清洗握柄。)
有些神社或寺廟還設有香爐。許多人會把香煙輕輕撥向身體,希望獲得祝福。
People believe this smoke can make your pain go away.
(人們相信這個煙可以讓你的疼痛消失。)
接著,我們來看看正式參拜的方法。神社和寺廟的做法不太一樣:
【神社的參拜方式】要拍手
Drop your money into the box.
(把你的錢投進箱子裡。)
Pull the rope to ring the bell.
(拉繩子敲響鐘。)
Bow twice, clap twice, and bow one last time.
(鞠躬兩次,拍手兩次,最後再鞠躬一次。)
【寺廟的參拜方式】不拍手
Walk up quietly and bow to the front.
(安靜地走上前,向前方鞠躬。)
Put a few small coins in the wooden box.
(在木箱裡放幾枚小硬幣。)
Close your eyes and make a silent prayer.
(閉上眼睛,默默祈禱。)
Give a small bow before you walk away.
(離開前再輕輕鞠躬。)
記得提醒外國朋友,一般佛教寺廟參拜時通常不拍手,安靜地合掌祈禱就可以了。
神社和寺廟的不同
許多人到日本旅遊時,常常分不清神社和寺廟。
其實最簡單的判斷方式是:
神社(Shrine)屬於神道教(Shinto)
寺廟(Temple)屬於佛教(Buddhism)
神社通常有鳥居(Torii Gate),供奉神道神祇;寺廟則供奉佛像與菩薩。
只要掌握這個差異,就能很快分辨眼前是哪種類型的宗教場所。
外國旅客最喜愛的神社與寺廟
〇 伏見稻荷大社(京都)
最有名的就是綿延不絕的千本鳥居。
This place brings good luck to local business owners.
(這個地方給當地的店老闆帶來好運。)
You will see thousands of red torii gates here.
(你會在這裡看到成千上萬的紅色鳥居。)
The path goes all the way up the mountain.
(這條路一直延伸到山上。)
〇 嚴島神社(廣島)
最著名的景觀就是海上的大鳥居。
This is one of the most beautiful views in Japan.
(這是日本最美麗的景色之一。)
The gate looks like it is floating on the water.
(鳥居看起來彷彿漂浮在海面上。)
You can walk close to the gate when the water goes down.
(退潮時可以走到鳥居附近。)
〇 東大寺(奈良)
除了大佛之外,奈良公園裡的鹿也是人氣景點。
You can see a very big Buddha statue inside.
(你可以在裡面看到一座非常巨大的佛像。)
Many wild deer walk around the park outside.
(許多野生鹿在外面的公園裡走動。)
This is still one of the largest wooden buildings in the world.
(這仍然是歷史上最大的木造建築之一。)
〇 三十三間堂(京都府京都市)
以一千尊觀音像聞名。
There are one thousand statues in this long hall.
(這座長廊裡有一千尊雕像。)
The building has a very unique design with many pillars.
(這棟建築有著獨特的柱列設計。)
You can buy a candle and light it for your family.
(你可以點一盞蠟燭,為家人祈福。)
總結
看了這麼多實用的英文句子,你是不是也覺得用英文介紹神社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
外國旅客往往對日本的宗教文化充滿好奇。如果你能用簡單明瞭的英文介紹鳥居、御守、御神籤,或是教他們如何參拜,往往都能讓對方留下深刻印象。
不需要一次學會所有專有名詞。先從最基本的參拜步驟、洗手方式和神社特色開始練習,就已經足以和外國朋友分享許多有趣的日本文化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