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P banner LP banner

各位可以理解warm與hot的差異嗎?

當我們在學習英語時,應該都曾因為同義詞的差異而感到困擾吧?

舉例來說,雖然warm與hot都有「溫暖」的意思,但使用方式與細微含義都有所差異。

本篇文章將說明warm與hot的差異,並介紹其他相似的英語單字例子。

 

1. Warm

 

Warm「溫暖」的意思,也能用來表達溫度不高不低的狀態。大多用來指讓人感受到舒服的溫度。

The weather is warm today.
今天的天氣很溫暖。
She gave me a warm smile.
她給我一個溫暖的笑容。
This soup is still warm.
這碗湯仍舊很溫熱。

Warm不只能當作形容詞,也能作為動詞使用。Warm up會變成「加熱」、「取暖」、「熱身」的意思。

I need to warm up my coffee.
我必須加熱我的咖啡。
Let’s warm up before we start running.
在跑步之前,我們先來熱身吧!
He warmed up to her after a while.
他過了一會兒才對她敞開心扉。

 

2. Hot

 

Hot「炎熱」、「酷熱」等意思,可以表達溫度很高的狀態。大多用來指令人感到不舒服的高溫。

It’s too hot to go outside.
天氣太熱了,沒辦法出門。
Be careful, the plate is hot.
小心,盤子很燙。
She is hot as an actress right now.
她現在是知名女演員。

Hot不只能夠當作形容詞,也能作為名詞使用名詞Hot熱度」、「炎熱」的意思。

I can’t stand the hot in the summer.
夏天的炎熱令人難耐。
He felt a hot in his chest.
他感受到胸口的炙熱。
She likes spicy food, but I don’t like hot.
她喜歡辛辣的食物,但我不太喜歡。

 

3. Warm與Hot的差異

 

Warm與hot雖然都有「溫暖」的意思,但溫度的高低與感受方式都有所差異。Warm是表達令人感到舒適的溫度,而hot是令人不舒服的高溫。

此外,warm可以表達感情或人際關係的溫度,hot則不能用來表達這些意思。

He has a warm personality.
他性格熱情。
She has a hot temper.
她脾氣火暴。
He gave me a warm hug.
他給我一個溫暖的擁抱。
She gave me a hot kiss.
她給我一個熱情的吻。

 

4. 與Heat有什麼差異?

 

Heat是名詞「熱度」、「炎熱」的意思。雖然跟Hot同樣都是表達高溫的狀態,但heat一般是指熱能本身或高溫狀態的表達方式

Heat is a form of energy.
熱是能量的一種型態。
The heat of the sun is very strong.
太陽的熱能非常強大。
We need to turn on the heat in the winter.
我們在冬天需要開暖氣。
I can’t sleep because of the heat.
因為太熱了所以睡不著。

Heat也能作為動詞使用Heat up是「加熱」、「變熱」的意思。

I’m going to heat up some pizza.
我去加熱一些披薩。
The situation is heating up.
狀況逐漸變得嚴峻。

 

5.各種相似的英語單字

 

英語中也有很多單字像Warm與hot一樣有著許多的同義詞。接下來,讓我來介紹幾個例子吧。

 

5.1. House與Home

 

雖然House與home都是「家」的意思,但house是表達建築物本身home是表達居住場所或令人身心舒適的地方

I bought a new house last year.
去年我買了一棟新房子。
I feel at home in this apartment.
我在這棟公寓感受到像自己家的感覺。
How many houses are there on this street?
這條街上有幾間房子?
There’s no place like home.
沒有一個地方可以取代家。

 

5.2. Work與Job

 

雖然Work與job都是「工作」的意思,但work是表達工作的內容與行為job是表達工作的職位或職業

I have a lot of work to do today.
我今天有很多工作要做。
I’m looking for a new job.
我在找新工作。
He works hard every day.
他每天很認真的工作。
She has a good job at a bank.
她在銀行有份不錯的工作。

 

5.3. Travel與Trip

雖然Travel與trip都是表達「旅行」的意思,但travel是表達旅行的行為或經驗trip是表達旅行的計劃與目的

I love to travel around the world.
我喜歡到世界各地旅行。
I’m going on a trip to Hawaii next week.
我下週要去夏威夷旅行。
Travel broadens the mind.
旅行使心胸變得寬廣。
How was your trip to Europe?
你的歐洲之旅如何?
It was an amazing travel experience.
那真是美好的旅行經驗。

 

5.4. Challenge與Try

 

雖然Challenge與try都是「挑戰」的意思,但challenge表達挑戰困難的事情try表達嘗試或努力做某些事情

He likes to challenge himself with new tasks.
他喜歡用新課題來挑戰自己。
I want to try a new hobby.
我想要嘗試新的興趣。
It was a big challenge for me to learn English.
學習英語對我來說是非常大的挑戰。
You should try harder if you want to succeed.
如果你想要成功,就要更加努力去嘗試。

 

5.5. Hope與Wish

 

雖然Hope與wish都是「希望」的意思,但hope表達對現實可能發生的事情寄予希望wish表達對也許不太現實或也許無法實現的事情寄予希望。

I hope you are well.
我希望你過得好。
I wish I could fly.
我真希望自己可以飛。
She hopes to get a promotion.
她希望可以得到升遷。
He wishes he had a million dollars.
他希望自己有100萬美元。

 

6. 總結

 

在學習英語的時候,注意同義詞之間的差異是非常重要的。這可以使得我們的表達更加準確和豐富。所以本篇文章說明了像warm與hot般相似單字之間的差異。

雖然Warm與hot都有「溫暖」的意思,但溫度的高低與感受方式都有所差異。此外,warm可以表達感情或人際關係的溫度,hot則不能用來表達這些意思。

接著,我也介紹了其他相似意思的英語單字例子。

為了理解Warm與hot的差異,我們也必須注意中文與英文的感覺差異。

在中文裡,溫暖的詞語不只用來形容溫度,也能用來形容身心或房間等狀態或感情

但是,在英語中與溫度相關的詞語必須按照溫度來區分使用。例如,在中文裡我們會說「水很溫熱」,但如果我們說「The water is warm」的話,會是溫度偏涼的意思。如果要說水溫有些燙的話,我們需要說「The water is hot」。

另外,中文裡的「天氣炎熱」,如果用英文說「The summer is warm」會變成天氣暖和,但有些偏涼的意思。所以我們需要用「The summer is hot」才能正確表達。

此外,在中文裡我們也可以用溫暖來表達體貼、愛情與親密感。雖然在英語中warm這個詞可以表達這些意思,但hot反而無法用來表達這些意思。

但我們也不能直接使用warm來替代表達。

例如,我們可以用中文說「溫暖的家庭」來表達家人之間的愛與關懷。然而,在英文中說「My family is warm」的話,意思會變成家人穿著溫暖的衣物。因此,我們應該說「My family is loving」才能更精準地傳達意思。

同樣地,我們可以用中文說「笑容很溫暖」,來形容帶有親切與友善的微笑。但在英語中說「Your smile is warm」的話,意思會變成笑容具有溫暖的氣溫。因此在英語中,我們說「Your smile is friendly」才能更精準地傳達意思。

理解Warm與hot的差異在說英語時很重要。在應對溫度、感情或人際關係等場面時,選擇適當的單字才能夠正確地傳達訊息給對方。

此外,理解Warm與hot的差異對於聽英語時也很重要。正確理解對方所說的話或感受到的情緒,能夠使溝通變得更加順暢。

Warm與hot雖然是相似意思的單字,但理解其差異後可以提高對英語的表達能力和理解能力。

在了解Warm與hot的差異後,讓我們開始用英語來談論這些話題吧!

LP banner
本文作者

◇經歴 曾在觀光業和英語會話學校工作超過5年,也在社交媒體上發佈關於英語學習的內容。 ◇資格 ・TOEIC950 ◇海外經驗 曾有過美國地區的短期語言留學經驗,已經去過5個以上的國家旅行。 ◇自我介紹 通過電影和音樂了解了英語的樂趣,學生時期修過英語口譯課程!之後從新入職至今都從事與英語相關的工作。即使現在身處台灣,也在尋找提升英語能力的方法,每天都在努力學習。夢想是環遊世界遺產和電影取景地,以及在百老匯觀賞所有的音樂劇作品!

分享這篇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