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很多去國外學英文的人,但近年來台灣旅遊的外國人增加,在台灣也有很多需要使用英文的狀況,尤其是服務業變得需要使用英文。您有沒有在工作中突然遇到來自海外的客人,不知道如何與他們接觸的困惑經歷?
能維持著笑容並用英文接待客戶很棒吧!本篇文章這次要介紹能派上用場的接待用英文。
Contents
【世界聞名的台灣服務業!】
台灣的服務業與其他國家相比毫不遜色,可以說是世界聞名的程度。我們要拿出自信來!
根據筆者的經驗,在先進國家如美國和加拿大,也曾遇到令人不悅的接待服務。這可能是因為對亞洲人的輕微歧視(雖然很少但仍然有這樣的情況)和違反客人意願的對應等。
現在我住在墨西哥,我認為在墨西哥很少良好的待客服務,也許最好不要對它有太高的期望(笑)沒有笑容、馬上就滑手機、專注於與店員聊天、唱歌、結帳緩慢、讓客人等待…這些在台灣是想都不敢想的!
然而,這也是文化的差異,與台灣「客人就是神」的精神相反的是「工作者是最偉大的」的想法。也許確實是這樣,但是…也不能說哪個是正確的,對吧?
以前,在加拿大飛往台灣航班上,隔壁的外國人這樣跟我說。
他說:「台灣的服務令人大吃一驚!非常親切且周到,我馬上就愛上了!」自己的國家受到了讚揚很讓人開心,同時也因為自己是台灣人而感到自豪。
從對方的角度思考、周到的接待、微笑地回應,這一切都是台灣的優點。如果語言不通那就太可惜了。如果以現有的待客能力再加上應對外國人的能力,我們的待客將會更加傑出!
【用英語待客:從基本的打招呼開始】
顧客服務的英文是「customer service」,服務業是「hospitality industry」或「service industry」。
接下來我們馬上來介紹英文的待客用語,分項進行介紹!
首先是基本的問候。
<入店時的基本問候>
Hello (Good afternoon), how are you?
=你好!歡迎光臨。
國外沒有說「歡迎光臨」的習慣,會先輕鬆的打個招呼。
How may I help you?
=我能替你做點甚麼嗎?
是很正式的表達方式。當客人在找東西時、看起來很困惑時,請這樣詢問看看。
Please let me know if you need anything.
=如果有任何需要請告訴我。
<離開時的基本問候>
Thank you very much!
=非常感謝!
Have a good day! / Have a good night!
=祝您有個美好的一天!/祝您有個美好的夜晚
說「Thank you」感謝對方之後再給予祝福,會是更加有禮貌和溫暖的問候。
See you later! / See you soon!
下次見!
【餐飲店:入店時】
How many people?
=請問幾位?
不用說People(人)也能理解,所以有時候也會說「How many?」。
How many people are in your party?
=您的聚會有幾位參加?
Party和group是一樣的意思,接待團體客時使用的單字。
Would you like smoking or non-smoking?
=您要吸菸席還是禁菸席呢?
Do you have a reservation?
=您有預約嗎?
I’m sorry, but we are full right now.
=不好意思,目前客滿。
用「We (我們)」來代表本店。
All tables are reserved.
=預約已經滿了。(所有座位都被預約了。)
It’s going to be about 00 minutes wait.
=大約 00 分鐘的等待時間。
Your table is ready. Please follow me.
=您的座位準備好了。我帶您入位。
【餐飲店:點餐方式】
I’ll be there in a moment.
=我馬上過去。
被客人呼叫時的回應。
Are you ready to order?
=您決定好餐點了嗎?
May I take your order?
=是否能為您點餐了呢?
Would you like something to drink?
=您要喝點甚麼嗎?
在先點飲料時使用。
I recommend this.
=我推薦這個。
Here are today’s specials.
=這是本日的推薦。
Would you like your coffee before or after the meal?
=請問您的咖啡要餐前還是餐後上呢?
Is there anything else?
=還需要什麼嗎?(還有其他要點的嗎?)
【餐飲店:提供餐點、結帳】
Here’s 〇〇〇.
=這個是〇〇〇(料理名稱)。
Have you received all your meals?
=您點的餐點都到齊了嗎。(都有拿到了嗎?)
Please enjoy your meal!
=請享受您的餐點!
Please let me know if you need anything else.
=若有其他需要,歡迎告訴我。
How is everything?
=一切(餐點)還好嗎?
May I take your plate?
=我可以收這個盤子嗎?
I’ll bring the check right now.
=我馬上拿您的帳單過來。
This bill amounts to 000 twd. / That will be 000 twd.
=今天的消費金額總計是000元。
That’s 1,000 twd all together.
=總計是1,000元。
【商店:問候~結帳】
Can I help you find something?
=您在找甚麼嗎?(要幫您找嗎?)
Are you looking for anything in particular?
=您在找甚麼嗎?(在找甚麼特定的東西嗎?)
This is a really popular souvenir.
=這邊是我們的熱賣商品。
Souvenir指的是紀念品或伴手禮。
Would you like to try it on?
=要試穿看看嗎?
The fitting room is over here.
=更衣室在這裡。
We have it in various colors.
=這個有其他顏色的。
This suits you well. / You look really good.
=非常適合您。
I’m afraid that we are out of stock at the moment.
=不好意思,目前沒有庫存了。
This is the only one left.
=這是最後一個了。
This item is in stock.
=這個商品還有庫存。
How would you like to pay?
=您想用甚麼方式付款呢?
That’s 000 twd all together.
=總計是000元。
Here’s your change.
=這是您的找零。
Thank you very much. Have a nice trip!
=謝謝您,祝您旅行愉快。
如果知道是對方是外國觀光客的話,可以這樣跟他們說。
*拒絕的句子
I’m sorry but~. / I’m afraid (that) ~.
=非常抱歉,但~。
「I’m sorry but~.」是「我很抱歉,但~」,一個簡單的拒絕句,可以用於任何事情。「I’m afraid (that)~」可以以相同的方式使用,但有「很遺憾」「不好意思」的意思,是更有禮貌的表現。在正式的場合經常使用。
I am sorry but they are sold out.
=很抱歉,已經賣完了。
I’m afraid that we only accept cash.
=很抱歉,我們只接受現金。
【記住有幫助的過去式】
使用過去式對待客很有幫助。
過去式給人一種禮貌的感覺。若講話直接的話,可能冒犯到對方。(若是當地的餐館等,熱情的聊天等友善的待客方式,更能讓顧客感到親近,更能獲取好感。因此要依照時間地點及狀況做判斷!)
使用過去式可以避免直接的表達方式,並使語氣變得柔和,因此適用於待客。請嘗試使用吧!
< Could>
Could是Can的過去式。
「Can you~?」是「可以請你~嗎?」,這個句子也能拿來使用,但是有點非正式。這邊使用過去式Could,「Could you~?」的話就變成比較有禮貌的「可否請您~?」。在禮貌地向客戶拜託時,或確認是否可以做某事時使用。
Could you help me?
=能否請您幫忙?
比Can you~・Would you~更有禮貌的說法,客人也可以使用。
Could you wait a moment here, please?
=能否請您在這裡稍等一下?
<Would>
Would是Will的過去式。
傳達或確認意圖「想~」「想~嗎?」時,語氣較柔和的表達方式。
I would like to something to drink.
=我想喝點東西。
Would you like a cup of coffee?
=你要來一杯咖啡嗎?(想嗎?)
Would you like milk or sugar?
=您要牛奶或砂糖嗎?(點咖啡時)
「Would you like~」是一個有用的短句,可在您想推薦某物或詢問是否需要時使用。
I would recommend 〇〇〇.
=我推薦〇〇〇。
【最後 筆者的英文待客回憶】
看完本篇文章有甚麼感想呢?
感謝您讀了這篇長篇文章。雖然要記住大量的句子很困難,但只要想著「下次想跟客人這樣說!」,每次一點一點地記住就可以了!當能在工作中活用時會非常開心,也會激發學習英文的動力。
想透過角色扮演練習待客英文句子的人,推薦您使用Native Camp的「旅遊英文」教材。可以以員工或客人的角色練習餐廳的會話,請務必使用看看。
最後是筆者的小小經驗談:
這是十年多前的故事了,我曾在一家以外國客為主的台灣souvenir shop(紀念品店)工作。因為希望盡可能熟練地用英文接待客人,所以每天都在通勤的時候,在筆記本上記下紀念品店可能會用到的英文單字。
記下的單字包括:每件商品的英文名稱,以及商品的傳統、人氣、包裝、說明書、保證書、期限等。雖然都是基本的單字,但能透過工作記起這些單字真好。
經過這樣小小的努力,待客變得有趣了。有一天,一位來自外國的男性客人來訪時,他告訴我:
「我相信你,所以希望你幫我說明產品,我想跟你一起挑選產品。」!
雖然我有學了英文,但我的英文會話能力仍然不夠好。但客人還是讚美了當時努力講英文的我。
在服務業中沒有比這更令人開心的讚美了!雖然是一件小事,但到如今仍是讓我感到開心的回憶。
我還嘗試了跟客人說明台灣的文化、熱賣的產品,一起看商品一邊笑。另外,也有客人跟我聊了他的國家的事情。因為我的語言能力並不完美,當然有時候還是會緊張,但透過一步步地向前邁進,藉由英文會話不僅了解商品還能了解彼此的國家,多棒的職業阿!
可能有些人對自己的英文沒自信,但不應該因為「英文不夠好…」而逃避,而是應該面對使用英文待客「就算只有一點點也要讓客人開心!」,這是很重要的。外國旅客一定會因熱情的款待喜歡台灣!
讓我們慢慢努力,享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