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有沒有想過,「軟爛」這個詞其實藏了不只一種意思?
台灣人說法是這樣,直翻成英語也能通嗎?
答案是不行。「軟爛」直接翻成 soft and rotten,外國人聽了大概只會聯想到食物腐敗發臭,完全抓不到我們想表達的意思。
這個詞在中文裡其實橫跨了四種截然不同的情境,英語裡當然也就需要四組完全不同的詞彙來對應。
我今天就來分別拆解這四種「軟爛」,教你在不同情境下該用哪個英文字,讓你不管聊食物、聊心情、聊個性還是聊舊物品,都能講出道地的英語。
食物軟爛:燉煮到入口即化
第一種軟爛,指的是食物煮得非常熟透、口感軟嫩好入口,像是滷到骨肉分離的滷肉,或是燉到一夾就散的紅燒牛肉。
這種情境下,最適合的字是 tender 或 fall-apart tender。
你可以這樣形容一道燉煮到位的菜:
This braised pork is so tender. It just melts in your mouth.
這滷肉燉得好軟爛,入口即化。
The beef was fall-apart tender after simmering for three hours.
這牛肉燉了三小時之後,軟爛到一夾就散開。
我們來看實際對話:
A: How did you cook the pork belly? It’s incredibly tender.
A:你這五花肉怎麼煮的?口感也太軟嫩了吧。
B: I simmered it on low heat for hours until it became fall-apart tender.
B:我用小火慢燉了好幾個小時,煮到軟爛為止。
A: This soup dumpling filling is so tender and juicy.
A:這湯包的內餡也太軟嫩多汁了吧。
B: They steam the meat for a long time to get that texture.
B:他們把肉蒸了很久才做出這種軟爛口感。
心情軟爛:沒精神、提不起勁
第二種軟爛,是形容整個人沒力氣、懶洋洋提不起勁的狀態,像是放假整天賴在沙發上,或是被濕熱天氣搞到全身無力。
這種情境最適合用 lethargic 這個字。
你可以這樣形容自己軟爛的狀態:
I feel so lethargic today. I just want to lie on the couch all day.
我今天整個人好軟爛,只想躺在沙發上一整天。
This humid weather always makes me feel lethargic.
這種潮濕的天氣總是讓我覺得渾身無力。
我們來看實際對話:
A: You haven’t moved from the couch all afternoon.
A:你整個下午都沒離開沙發耶。
B: I know. I’m feeling really lethargic today.
B:我知道,我今天真的很軟爛。
A: Are you okay? You seem a bit off.
A:你還好嗎?看起來怪怪的。
B: I’m just feeling lethargic. I didn’t sleep well last night.
B:我只是覺得軟爛沒力,昨晚沒睡好。
個性軟爛:懶散、不負責任
第三種軟爛,用來形容一個人的個性或做事態度,帶著懶惰、缺乏責任感的意味,像是同事老是把事情丟給別人做,或是室友從不分擔家事。
這種情境最適合用 slack off 或 irresponsible。如果是指做事偷懶、擺爛,可以用 slack off;如果是形容一個人不負責任,則可以用 irresponsible。
你可以這樣形容一個做事軟爛的人:
He always slacks off when there’s a deadline coming up.
每次快到截止日期,他就開始擺爛。
She’s always been irresponsible about doing her share around the house.
她在分擔家事這件事上一直都很不負責任。
我們來看實際對話:
A: Has he finished the report he promised to send?
A:他答應要交的報告寫完了嗎?
B: No, he’s slacking off again. I’m so done with him.
B:沒有,他又在擺爛了,我真的受夠他了。
A: Can we count on him to handle this project?
A:這個專案可以放心交給他嗎?
B: Honestly, he’s pretty irresponsible. Someone else should double-check his work.
B:老實說,他做事滿不負責任的,最好有人幫忙確認一下。
物品軟爛:老舊破爛不堪
第四種軟爛,形容物品用到老舊變形、快要解體的狀態,像是穿了好幾年的鞋子,或是用到邊角都磨損的皮包。
這種情境最適合用 worn-out 或 falling apart。
你可以這樣形容一個老舊破爛的物品:
These shoes are so worn out. I really need a new pair.
這雙鞋子已經軟爛不堪了,我真的該買雙新的了。
我們來看實際對話:
A: Are you still using that old wallet?
A:你還在用那個舊皮夾喔?
B: Yeah, but it’s so worn out now. The seams are coming apart.
B:對啊,但它已經軟爛到不行了,縫線都快裂開了。
近義實用英語表達
搞懂四種軟爛的核心字之後,再學幾個相近的詞彙,你形容各種軟爛狀態時就能更精準生動。
在「沒精神」這條線上,sluggish 強調反應和動作變慢,像剛睡醒或吃太飽後的懶洋洋;listless 則強調缺乏精神、活力或熱情,看起來無精打采。
I always feel sluggish after lunch.
我吃完午餐後總是懶洋洋提不起勁。
She has seemed listless ever since she came back from her trip.
她從旅行回來之後就一直顯得無精打采。
在「懶散」這條線上,lazy 是最直接的說法,帶有行為上的評價;lax 則更強調對規矩或標準的鬆散,比較偏向管理或紀律上的軟爛。
He has always been a bit lazy about doing chores.
他做家事這件事上一直都有點懶散。
The company has been lax about enforcing safety rules.
這間公司在落實安全規範這件事上一直很鬆散。
在「老舊」這條線上,shabby 強調外觀看起來破舊寒酸,battered 則強調物品經過長期使用或碰撞後坑坑疤疤的樣子。
The hotel room looked a bit shabby, but the bed was comfortable.
飯店房間看起來有點破舊寒酸,但床還算舒服。
His battered old suitcase has been through dozens of trips.
他那個用到坑坑疤疤的舊行李箱已經跟他去過好幾十趟旅行了。
總結
軟爛在中文裡其實包含完全不同的情境,你可以依照情境換上對應的英文字。
善用 tender(食物軟嫩)、lethargic(沒精神)、irresponsible(不負責)、worn out(老舊破爛)這些詞,你就能精準表達各種軟爛的情境,而不是讓外國朋友誤會你的意思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