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這件事,從來不只是吃飯。一起坐下來點菜、聊天,是職場裡最自然的建立關係方式。
但很多人一到要用英文開口邀約時,就不知道該怎麼說。其實只要掌握幾個核心句型,就能在不同場合自然又得體地邀請別人一起用餐。
目次
場景一:跟朋友或熟識的同事約吃飯
面對平時熟悉的朋友或同事,不需要太正式,直接開口反而最自然。這類場合常用 Do you want to… 或 Let’s… 開頭,聽起來輕鬆又親切。
Do you want to grab some noodles for lunch?
你午餐想去吃個麵嗎?
What are you up to tonight? We’re grabbing dinner.
你今晚要做什麼?我們要去吃晚餐。
Let’s find somewhere to eat. I’m starving.
我們去找地方吃東西吧,我快餓死了。
There’s a new sushi place nearby. Want to give it a shot?
附近新開了一家壽司店,要去試試看嗎?
Are you free after the meeting? Let’s grab a bite.
會後你有空嗎?一起去吃點東西吧。
We’re ordering pizza. Want to join?
我們要訂披薩,你要一起嗎?
Why don’t you come along? We’re going to that ramen spot.
你一起來吧,我們要去那家拉麵店。
Let’s pick up some food and eat at the park.
我們去買點吃的,到公園坐著吃怎麼樣。
遠端工作的時代,線上聚餐也變得越來越常見。如果想邀朋友一邊吃飯一邊視訊聊天,可以這樣說:
Want to have a lunch call today? We can eat while we chat.
今天想開個吃飯視訊嗎?邊吃邊聊一下。
Let’s do a virtual dinner on Friday. I’ll send you the link.
我們週五來個線上晚餐聚會吧,我來傳連結給你。
場景二:在職場上邀請新同事或重要客戶
面對剛認識的人、合作夥伴或客戶時,語氣通常會稍微正式一些。這時候使用 Would you like to… 或 I’d like to invite you to… 會比較自然得體。
邀請新同事
Hi, Tom. Would you like to have lunch with us today?
嗨,湯姆,你今天想和我們一起吃午餐嗎?
You’re new here, right? Join us for lunch — it’s a good chance to meet everyone.
你是新來的對嗎?一起來吃午餐吧,這是認識大家的好機會。
接待出差的同事
How was your flight? We’d love to take you out for dinner tonight.
飛機順利嗎?我們今晚想請你一起吃晚餐。
It’s your last evening here. Let us treat you to a proper meal.
今晚是你待在這裡的最後一晚,讓我們好好請你吃頓飯吧。
邀請合作夥伴或客戶
Would you be available for a working lunch tomorrow?
你明天方便一起共進工作午餐嗎?
We’d be honored to host you for dinner while you’re in town.
在你停留期間,我們很榮幸能招待你共進晚餐。
Would you like to join us for some local food tonight?
今晚想和我們一起去品嚐當地料理嗎?
I’d like to set up a dinner meeting if your schedule allows.
如果你行程方便,我想安排一個晚餐會議。
It would be great to have a meal together and catch up.
如果能一起吃頓飯、聊聊近況就太好了。
場景三:快速決定去哪裡吃
確認要一起吃飯之後,接下來就是討論去哪裡。這幾組對話可以讓話題自然延續下去。
對話一:
A: It’s almost noon. How about that Thai place across the street?
A:快中午了,去對街那家泰國餐廳怎麼樣?
B: Perfect. I’ve been wanting to try it.
B:好啊,我一直想去試試。
對話二:
A: Done for the day! Want to grab something to eat?
A:今天終於結束了!要去吃點東西嗎?
B: Yes, I skipped lunch. I could really eat a horse right now. Any ideas?
B:好啊,我午餐沒吃,現在超餓的。你有想去的地方嗎?
A: There’s a night market around the corner. Let’s just walk over.
A:附近就有個夜市,我們直接走過去吧。
場景四:事先確認對方的飲食需求
現在大家的飲食習慣很多元,有些人吃素、有些人對特定食物過敏,也有人有宗教上的飲食限制。事先確認一下,是很貼心的做法。
Do you have any foods you can’t eat?
你有什麼不能吃的食物嗎?
Are there any ingredients you’re allergic to?
你對哪些食材過敏嗎?
Do you follow any specific diet?
你有遵循特定的飲食方式嗎?
Is vegetarian or vegan food okay for you?
你可以吃素食或純素料理嗎?
Does Korean BBQ sound good, or would you rather have something lighter?
韓式烤肉可以嗎,還是你比較想吃清淡一點的?
Are you okay with spicy food?
你吃辣嗎?
Is there anything in particular you’d like to eat while you’re here?
你在這裡的期間有特別想吃什麼嗎?
場景五:下班後邀人去喝一杯
工作結束後約同事或朋友小酌,是許多職場文化中很常見的社交活動。不同場合也有不同的邀約方式。
邀約熟識的朋友或同事
Want to grab a beer after this?
忙完之後要不要去喝杯啤酒?
Let’s go for a drink. I need to unwind.
我們去喝一杯吧,我需要放鬆一下。
A: Have you been to that new rooftop bar?
A:你去過那家新開的高空酒吧嗎?
B: Not yet! Let’s go tonight. They do half-price cocktails until eight.
B:還沒!我們今晚去吧,八點前雞尾酒半價。
A: Should we grab Indian food tonight?
A:我們今晚去吃印度菜怎麼樣?
B: Why not.Can we bring our own drinks there?
B:好啊,我們可以自帶酒水嗎?
稍微正式一點的場合
Would you care to join us for drinks after the event?
活動結束後,你想和我們去喝一杯嗎?
Would you be interested in a glass of wine later tonight?
你今晚有興趣一起喝杯葡萄酒嗎?
If you’re free, we’d love to have you join us for a drink.
如果你有空,我們很歡迎你一起來喝一杯。
We’re heading to a nearby bar after dinner. You’re welcome to come along.
我們晚餐後要去附近的酒吧,你也一起來吧。
Would you like to join our end-of-day team drinks?
你想參加我們下班後的小聚嗎?
線上版小酌聚會
Let’s do a virtual happy hour on Thursday. Who’s in?
我們週四來個線上微醺時光吧,誰要參加?
I’ll drop the link in the group chat for our online drinks tonight.
今晚線上聚會的連結我會發到群組裡。
總結
從朋友聚餐、同事午餐,到客戶餐敘與下班小酌,英文裡其實有許多自然又實用的邀約方式。
看懂句型只是第一步,真正的關鍵在於能不能在需要的時候自然說出口。下次想約人吃飯時,不妨試著從這篇文章挑一句最順口的說法開始使用。
如果想更快培養這種即時反應能力,可以到 NativeCamp 線上英語會話平台找外國講師進行角色扮演練習。
你可以模擬邀請同事吃午餐、約朋友喝一杯、招待客戶晚餐,甚至練習討論餐廳選擇和飲食偏好。透過真實對話情境反覆演練,不但能熟悉今天介紹的句型,也能學到母語人士實際最常使用的自然表達。
多練習幾次,你會發現用英文邀約其實一點也不難。
















